即時新聞:

2011年1月5日 星期三

久違的「資深實力派偶像劇」~~白先勇的《遊園驚夢》

「催眠內觀」部落格裡的文章歡迎轉載,但請註明來源網站名稱及網址。另,文章內容若有侵權,還請來信告知,版主將盡快處理。


昨天 (20110104) 提早一個小時去國父紀念館看《遊園驚夢》, 除了照到一些還不錯的景之外, 最大的收獲就是....我的錢真的沒白花, 這齣戲真的很讚!! 即使已經過了24小時, 現在在網路行銷課程上, 老師在講什麼我沒一句聽清楚的, 滿腦袋都是昨天那繁華夢宴, 以及錢夫人那深陷過去背叛夢魘的情傷、與現代時不我予的掙扎自卑...

如我預期, 前排的座位真的都一堆中年以上的人去看, 聽他們聊天的內容, 有很多人是看過1982年版的舞台劇, 這次又來重溫舊夢, 而且是白先勇的死忠粉絲, 而且聽得出來文學素養不輸給我這個科班出身的 @ @ 害我昨天只能收斂起文人的狂狷性格, 乖乖聽老前輩們的「經驗分享」囉 :P


見識到白先勇挑角色的慧眼獨具, 有些演員我叫得出名字 (張復建、徐貴櫻、樊光耀、魏海敏, 李志堅, 許景淳等是我叫得出名字的, 其他好像是專門演舞台劇的演員, 我就比較不認識了~~) 演員本身就很有該角色的特質, 只不過徐貴櫻演良家婦女我還要稍微轉一下腦筋, 因為我滿腦袋都是她20年前傳神地詮釋紅樓夢裡那位嗆辣陰狠的鳳姐。還好有字幕, 不然雖然我有中文系的素養, 但是我還是第一次聽崑劇吶...沒字幕我還真聽不懂崑腔在唱什麼  :P  不過, 在魏海敏完美地詮釋那位繁華落盡的過氣崑曲名角兒下, 我終於知道為何以前中文系教授們這麼推薦崑曲, 和平劇比起來, 發源於江南的崑曲的身段柔美浪漫, 而且台詞也比較多的宋詞, 也就是講男女情愛及閨房深怨的女人心情~~發源於北方的平劇, 則是比較多的台詞, 唱的詞想像空間也比較少 (北方人風格較為直接)。


《遊園驚夢》舞台劇由朱芷瑩 (左起)、翟椿萍、樊光耀、
徐貴櫻、魏海敏、錢熠主演,魏海敏飾錢夫人。

圖/新象文教基金會提供

《遊園驚夢》結合了明代湯顯祖的崑曲名劇《牡丹亭》(見下方P.S.)、清代曹雪芹的紅樓夢,應該可以說是縮小版的《紅樓夢》,所以開場也像紅樓夢一樣早已點出全劇主題:繁華落盡總是空~~《遊園驚夢》本身就很崑曲化---像江南景緻一般華麗多彩,情感卻婉轉深緻,百轉千迴, 用了許多現在戲劇裡幾近消失的象徵語言, 情色卻不色情,沒看過紅樓夢或牡丹亭也無妨, 想像力夠好的, 加上平時就會看小說、電影的興趣的話, 應該就可以知道整齣戲在演什麼~~

昨天看到那些老演員,真的有一股衝動想衝上台去請他們簽名說~~~國小、國中就看他們演出, 現在他們在電視上不是演父母之類的配角, 不然就是甚少出現了~~但是他們真的演技很精湛, 我還是習慣看他們演主角, 這次重批主將戰袍, 向來不看偶像劇的我, 也著實被這「資深偶像劇」深深吸引  :P 但寶刀下次出鞘, 不知又是什麼時候了...


從小就看他們演戲的老演員:(左一) 李志堅、(左三) 張復建、(左五) 徐貴櫻、
(右五) 魏海敏、(右四) 金素海 (此次她的演出,被我更喜歡的許景淳替代)、
(右一) 樊光耀 (這位是我唯一認得的年輕演員)

反正昨天的感覺只有幾個字:讚到破表+不虛此行


本次《遊園驚夢》經典復刻版舞台劇演出訊息請點此


P.S. 以下資料來自「維基百科」


《牡丹亭》故事梗概:
此劇描寫了南宋時期的南安太守杜寶獨生女杜麗娘一日在花園中睡着,與一名年輕書生在夢中相愛,醒後終日尋夢不得,抑鬱而終。杜麗娘臨終前將自己的畫像封存並埋入亭旁。三年之後,嶺南書生柳夢梅赴京趕考,適逢金國在邊境作亂,杜麗娘之父杜寶奉皇帝之命赴前線鎮守。其後柳夢梅發現杜麗娘的畫像,杜麗娘化為鬼魂尋到柳夢梅並叫他掘墳開棺,杜麗娘復活。隨後柳夢梅趕考並高中狀元,但由於戰亂發榜延時,仍為書生的柳夢梅受杜麗娘之託尋找到丈人杜寶。杜寶認定此人胡言亂語,隨即將其打入大獄。得知柳夢梅為新科狀元之後,杜寶才將其放出,但始終不認其為女婿。最終鬧到金鑾殿之上才得以解決,杜麗娘和柳夢梅二人終成眷屬。


《牡丹亭》中的詞:

原來奼紫嫣紅開遍,似這般都付斷井頹垣。
良辰美景奈何天,賞心樂事誰家院。
朝飛暮倦,雲霞翠軒;雨絲風片,煙波畫船——錦屏人忒看的這韶光淺。
———第十齣〈驚夢
這般花花草草由人戀,生生死死隨人願,便酸酸楚楚無人怨。
———第十二齣〈尋夢



你們來到這個世界,是為了要學習與了解:你所接受為「真理」的任何觀念,其實都只是一個你所抱持的信念。「你的」世界就是由「你自己」一手所創,真理就只有這一個。 要創造自己的命運,你所該做的,就是學著審查自己信念的本質。--- 賽斯書《個人實相的本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催眠內觀-線上催眠歡迎多留言,可以幫自己網站打廣告~
2.需要 Sue: 催眠內觀 回覆,在「發表意見的身分」請勿使用匿名留言[可使用名稱/網址,名稱填自己名字,若無網址,請填E-mail]。
3.匿名攻訐、不相干之廣告適用於無條件刪去法,望請海涵:)
4.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如:
 <b>粗體</b>, <i>斜體</i>, <a href='網址'>描述文字</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