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2011年1月7日 星期五

好文分享---預知能力該不該開發??

「催眠內觀」部落格裡的文章歡迎轉載,但請註明來源網站名稱及網址。另,文章內容若有侵權,還請來信告知,版主將盡快處理。




預知能力 如果心是恐懼的,預知的當然是壞的,那還不如不要開發。摘自許添盛醫師




以下文章,摘自  靈性富足的人生


在不傷害別人的原則下,自己先快樂了,才是帶給全人類幸福的泉源,不一定要和眾生一起苦才叫做有慈悲。金錢是愛的能量(代幣)之一,物質和靈性的富足是可以同時取得的,以便可以給周遭的人甚至是這個世界更多的愛。

負面情緒(導致負面能量)有很多種,其中一種就是『恐懼』。賽斯早期課中曾說,如果沒有找到恐懼心的源頭,每一刻都是在累積負面能量。

恐懼心是一切身心不健康的源頭,恐懼的能量是由『心』即『心念』產生的,先變成肉體的病痛,再變成生命中令人不喜悅不開心的負面事件。所以恐懼也是一種心念、思想、思維慣性、推理、胡思亂想、人生觀,也是一種擔心、害怕、鬱悶、難過、傷心、生氣、憤怒、不開心、緊張、焦慮、煩惱、茫然、無助等諸如此類的負面感受情緒(導致負面能量)

1)
化解負面情緒的第一個關鍵是先承認它。深刻的承認才能面對到它,面對才能解脫。
2)
學會先去深刻感受任何的負面情緒,然後是釋放、宣洩發洩、表達、抒發出自己情緒,而不是一直壓抑自己不能有負面情緒想法。哭的情緒的表達不是軟弱的,愛與恨、憤怒與寬恕,都是一樣高貴。
3)
勇敢理性深入自己內心,心平氣和的如實說出,以及讓對方明白,自己內心真正感受&期望,達到真正的有效溝通(內心話),也就是愈來愈能達到心靈交流。會發現任何負面情緒想法其最終最深層的本質都是來自需要『愛、安全感』、互相幫助信任。

當人感覺到恐懼害怕時,為了維持自己心理健全性,心理上的第一個防衛機轉是先去否認,對自己說:我不在乎,我不怕。事實上如果沒有先感覺到恐懼害怕,又何必說自己不怕呢?好多的煩惱、好多的擔心、好多的恐懼,是身為人就會有的一種很正常的情緒,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自己最害怕恐懼的事。壓抑很深的恐懼,自欺欺人的假裝不在乎而不做任何求助&行動,就無法面對&處理它,所以一定要很深刻的自我承認面對負面情緒。

內心恐懼像一團不成形的能量,由心靈與潛意識散發出並會依附在某個人(例:父母)、事、物(例:擔心失去),甚至是自己身上。那一天自己的家庭、工作事業、金錢、愛情感情出狀況時,從小到大所有的內心恐懼將會傾巢而出像是一群被激怒的虎頭蜂,當找不到外界可以依附的人事物時,最後會依附在自己的身心上,例如:生病或遭遇到不幸運的事件,這些其實都是由內心的恐懼(負面能量)吸引而來的。

理性上先認知、認可、承認『恐懼』,恐懼與我們的人生形影不離,是一個人一輩子最好的朋友。恐懼是生物求生的本能,生命早期很多時候的動力是來自恐懼,例如恐懼:怕沒面子,怕沒錢貧窮負債,怕孤單,怕過苦日子,怕落後,怕得罪人(其實內心很不爽),怕衝突(只想求和諧),怕和人吵架(過度在意他人而壓抑自己),怕生病病痛,怕失敗被人看不起,怕被認為沒價值,怕被誤會,怕表現出來被人笑,怕他()不愛我等諸如此類的,要先去承認我內心就是有這麼多恐懼『我好怕』。

然後情緒化情緒性(感性)的去感覺、感受、釋放自己的情緒(emotional feel my feeling)才算是面對,才算有去化解掉,而不是一直只用頭腦邏輯理性分析推理,強壓抑自己的情緒,一味分析合理化自己內心明明一直是波動不已的情緒,只有『知道』自己情緒是不夠的,例如:悲傷時眼淚流出才算是有去感受,才算是有讓情緒出來。例如:我就是感覺不爽,那我在不爽什麼呢?自己要去承認、去感受、去釋放、表達處理。

有效宣洩排除心裡的痛苦、憤怒、不快樂等負面情緒,可以先怪別人甚至是原生家庭,但最終還是必需回過頭來修自己。

宣洩情緒完後之事後溝通,此時先放下情緒與自我防衛的心態,因為如果以對方立場與觀念來解釋對方的言行,或者以對方立場與觀念來看我這個人(1對方直覺到的我2對方的投射),其實事情就沒有絕對的是非對錯,所以此時讓情緒成為一個理性去深刻討論的主題,然後用言語理性表達出來,用心面對處理傷口了,傷口才會療癒。

例如:為什麼事情生氣、吵架、衝突?因為對方的一個口氣、某一句話,而回想起童年的創傷,所以自己一聽到就受不了了,所以會有這麼大的生氣難過傷心的情緒波動。也或者有時並不是要對方教自己怎麼做,而只是需要對方的一句安慰話而已。但並不是要抱怨、指責對方,不是要說教,而是要讓對方明白自己為什麼那麼生氣。目的是要讓彼此漸漸互相了解,然後才知道要如何去對待對方。

這一切都是需要學習的,包括情緒表達,因為從小到大不管是家庭或學校教育,鮮少有人告訴我們要勇敢如實的由自己去面對自己內心感受,承認我們都是需要愛的,了解內心心路歷程運作,如果我們自己都不敢面對自己內心世界了,更何況是如何達到有效溝通呢?

一直以來如果都是用『恐懼』做為人生前進動力,我們就必需認出它並轉化它,告訴自己從今以後要用『價值完成』即創造、我創造我自己的實相來做為動力。每個人早晚都必需用『價值完成』來取代『恐懼』,做為人生前進的能量動力,有一天一定要變成,自己做任何事不再是因為『恐懼』,不再因『恐懼』而介意人家如何評價我了,而是為了要符合自己人生要走的方向,最終成為一個心中『無恐懼』的人。

賽斯:人以為的孤單及疏離都是假象,我們的超靈(可以解釋成基督的聖靈、元神、指導靈、守護神)一直在護持著我們,只是自己一直沒有調整頻道去感受他的能量就在我們的身邊,去感受對超靈的信任,他無時無刻在護持著我們。



你們來到這個世界,是為了要學習與了解:你所接受為「真理」的任何觀念,其實都只是一個你所抱持的信念。「你的」世界就是由「你自己」一手所創,真理就只有這一個。 要創造自己的命運,你所該做的,就是學著審查自己信念的本質。--- 賽斯書《個人實相的本質》

2011年1月6日 星期四

恐怖情人的特徵 (violent lover)

「催眠內觀」部落格裡的文章歡迎轉載,但請註明來源網站名稱及網址。另,文章內容若有侵權,還請來信告知,版主將盡快處理。


以下摘自于美人《非關命運---愛不對人之情人看刀 20101222》

親密暴力八大警訊:
1. GPS自動定位: 他要隨時掌控妳的所在
2. 提款機
3. 電視機:他完全控制你的情緒
4. 影印機:你要是他心目中情人的樣子, 而非把你當成「個體」尊重
5. 情趣用品:你必需配合他要的所有性愛方式。
6. 寵物:除了他之外, 你不准和其他人靠近。刻意斷掉你的支援系統,對你呼之即來揮之即去。
7. 拳腳機
8. 大聲公:對你咆哮

親密暴力者人格特質:
1. 反社會性格:酗酒、吸毒、慣以 (言語或肢體) 暴力解決問題、虐殺動物的紀錄, 沒有任何同理心/同情心
2. 不肯妥協, 愛控制他人
3. 被激怒後易有攻擊行為





因為是禁止嵌入的,故當天節目連結點請按此



你們來到這個世界,是為了要學習與了解:你所接受為「真理」的任何觀念,其實都只是一個你所抱持的信念。「你的」世界就是由「你自己」一手所創,真理就只有這一個。 要創造自己的命運,你所該做的,就是學著審查自己信念的本質。--- 賽斯書《個人實相的本質》

2011年1月5日 星期三

感人的MV

「催眠內觀」部落格裡的文章歡迎轉載,但請註明來源網站名稱及網址。另,文章內容若有侵權,還請來信告知,版主將盡快處理。


其實我不太相信男女之間有這種純純的愛耶~~純粹商業效果倒是有可能。友人說我的心態有問題,人生不應該是那麼黑暗,我不認為人生「完全」很黑暗,但是既然你認為美好是存在的,當然一定也有「不美好/黑暗」的存在,不然何來「美好」這個概念?楞嚴經裡佛陀與阿難尊者辯論「無明」即是這個意思---本來就是「明」,何以有「明」的概念?既有明,你一定也認為有暗的存在~~


人生不見得很黑暗,也不見得很完美,但是一定都愛看熱鬧,不然為什麼最賣座的小說幾乎都和謀殺、背叛、欺騙有關?因為人不必親身下海去經歷,但看別人玩,挺有趣的,不是嗎?純愛的戲碼也是一樣的心態,亞里斯多德說悲劇本身就具有淨化作用,平時生活遇不到,看電影流個淚,自己不用去經歷, 平時掩藏在心中的夢幻也得以流洩出來,有個精神寄託~~



你們來到這個世界,是為了要學習與了解:你所接受為「真理」的任何觀念,其實都只是一個你所抱持的信念。「你的」世界就是由「你自己」一手所創,真理就只有這一個。 要創造自己的命運,你所該做的,就是學著審查自己信念的本質。--- 賽斯書《個人實相的本質》

久違的「資深實力派偶像劇」~~白先勇的《遊園驚夢》

「催眠內觀」部落格裡的文章歡迎轉載,但請註明來源網站名稱及網址。另,文章內容若有侵權,還請來信告知,版主將盡快處理。


昨天 (20110104) 提早一個小時去國父紀念館看《遊園驚夢》, 除了照到一些還不錯的景之外, 最大的收獲就是....我的錢真的沒白花, 這齣戲真的很讚!! 即使已經過了24小時, 現在在網路行銷課程上, 老師在講什麼我沒一句聽清楚的, 滿腦袋都是昨天那繁華夢宴, 以及錢夫人那深陷過去背叛夢魘的情傷、與現代時不我予的掙扎自卑...

如我預期, 前排的座位真的都一堆中年以上的人去看, 聽他們聊天的內容, 有很多人是看過1982年版的舞台劇, 這次又來重溫舊夢, 而且是白先勇的死忠粉絲, 而且聽得出來文學素養不輸給我這個科班出身的 @ @ 害我昨天只能收斂起文人的狂狷性格, 乖乖聽老前輩們的「經驗分享」囉 :P


見識到白先勇挑角色的慧眼獨具, 有些演員我叫得出名字 (張復建、徐貴櫻、樊光耀、魏海敏, 李志堅, 許景淳等是我叫得出名字的, 其他好像是專門演舞台劇的演員, 我就比較不認識了~~) 演員本身就很有該角色的特質, 只不過徐貴櫻演良家婦女我還要稍微轉一下腦筋, 因為我滿腦袋都是她20年前傳神地詮釋紅樓夢裡那位嗆辣陰狠的鳳姐。還好有字幕, 不然雖然我有中文系的素養, 但是我還是第一次聽崑劇吶...沒字幕我還真聽不懂崑腔在唱什麼  :P  不過, 在魏海敏完美地詮釋那位繁華落盡的過氣崑曲名角兒下, 我終於知道為何以前中文系教授們這麼推薦崑曲, 和平劇比起來, 發源於江南的崑曲的身段柔美浪漫, 而且台詞也比較多的宋詞, 也就是講男女情愛及閨房深怨的女人心情~~發源於北方的平劇, 則是比較多的台詞, 唱的詞想像空間也比較少 (北方人風格較為直接)。


《遊園驚夢》舞台劇由朱芷瑩 (左起)、翟椿萍、樊光耀、
徐貴櫻、魏海敏、錢熠主演,魏海敏飾錢夫人。

圖/新象文教基金會提供

《遊園驚夢》結合了明代湯顯祖的崑曲名劇《牡丹亭》(見下方P.S.)、清代曹雪芹的紅樓夢,應該可以說是縮小版的《紅樓夢》,所以開場也像紅樓夢一樣早已點出全劇主題:繁華落盡總是空~~《遊園驚夢》本身就很崑曲化---像江南景緻一般華麗多彩,情感卻婉轉深緻,百轉千迴, 用了許多現在戲劇裡幾近消失的象徵語言, 情色卻不色情,沒看過紅樓夢或牡丹亭也無妨, 想像力夠好的, 加上平時就會看小說、電影的興趣的話, 應該就可以知道整齣戲在演什麼~~

昨天看到那些老演員,真的有一股衝動想衝上台去請他們簽名說~~~國小、國中就看他們演出, 現在他們在電視上不是演父母之類的配角, 不然就是甚少出現了~~但是他們真的演技很精湛, 我還是習慣看他們演主角, 這次重批主將戰袍, 向來不看偶像劇的我, 也著實被這「資深偶像劇」深深吸引  :P 但寶刀下次出鞘, 不知又是什麼時候了...


從小就看他們演戲的老演員:(左一) 李志堅、(左三) 張復建、(左五) 徐貴櫻、
(右五) 魏海敏、(右四) 金素海 (此次她的演出,被我更喜歡的許景淳替代)、
(右一) 樊光耀 (這位是我唯一認得的年輕演員)

反正昨天的感覺只有幾個字:讚到破表+不虛此行


本次《遊園驚夢》經典復刻版舞台劇演出訊息請點此


P.S. 以下資料來自「維基百科」


《牡丹亭》故事梗概:
此劇描寫了南宋時期的南安太守杜寶獨生女杜麗娘一日在花園中睡着,與一名年輕書生在夢中相愛,醒後終日尋夢不得,抑鬱而終。杜麗娘臨終前將自己的畫像封存並埋入亭旁。三年之後,嶺南書生柳夢梅赴京趕考,適逢金國在邊境作亂,杜麗娘之父杜寶奉皇帝之命赴前線鎮守。其後柳夢梅發現杜麗娘的畫像,杜麗娘化為鬼魂尋到柳夢梅並叫他掘墳開棺,杜麗娘復活。隨後柳夢梅趕考並高中狀元,但由於戰亂發榜延時,仍為書生的柳夢梅受杜麗娘之託尋找到丈人杜寶。杜寶認定此人胡言亂語,隨即將其打入大獄。得知柳夢梅為新科狀元之後,杜寶才將其放出,但始終不認其為女婿。最終鬧到金鑾殿之上才得以解決,杜麗娘和柳夢梅二人終成眷屬。


《牡丹亭》中的詞:

原來奼紫嫣紅開遍,似這般都付斷井頹垣。
良辰美景奈何天,賞心樂事誰家院。
朝飛暮倦,雲霞翠軒;雨絲風片,煙波畫船——錦屏人忒看的這韶光淺。
———第十齣〈驚夢
這般花花草草由人戀,生生死死隨人願,便酸酸楚楚無人怨。
———第十二齣〈尋夢



你們來到這個世界,是為了要學習與了解:你所接受為「真理」的任何觀念,其實都只是一個你所抱持的信念。「你的」世界就是由「你自己」一手所創,真理就只有這一個。 要創造自己的命運,你所該做的,就是學著審查自己信念的本質。--- 賽斯書《個人實相的本質》

不要拿我當藉口好不好! (your problem or mine?)

「催眠內觀」部落格裡的文章歡迎轉載,但請註明來源網站名稱及網址。另,文章內容若有侵權,還請來信告知,版主將盡快處理。



為人父母者如果要吵架, 最好不要當著小孩面前吵。處理過一些曾遭家暴或情路坎坷的個案發現比例上10個至少有六個是小時候父母在自己面前吵鬧不休, 小孩子通常會把父母的爭吵在第一時間歸咎在自己身上...更慘的是父母要是在他們面前講 "為了小孩好....都是因為有小孩...." 之類的話, 那對小孩更是加強負面暗示, 小孩會認為是不是自己概括忍受, 就會讓父母開心一點, 以致造成他們人格上自我價值偏低, 可能造成他們長大後會曲意迎合他人, 因為在他們的生命經驗中, 只有迎合/順從, 才是生存之道

還有另一種可能就是較常見的, copy父母的行為, 也就是容易認為 "打是情罵是愛", 把放縱衝動和暴力因子用在別人身上, 他們當然偶爾也有清醒的時候, 會向人家哭著求原諒, 但暴力因子早已深入細胞之中, 就像叫老菸槍/重度吸毒犯戒菸戒毒一樣是困難的事, 下意識中copy著父母的行為。


大人有自己的功課要做, 兒孫也自有兒孫福, 大人的恩怨真的不宜在小孩面前解決, 也千萬別動輒說 "這是為了孩子好..." 因為這很多時候只是自己無力解決自己問題的方便藉口

相關資訊:


父母對小孩的影響。摘自于美人《非關命運---愛不對人之情人看刀 20101222》

榮格提出的人格原型 (archetype):

Anima: 男性心目中的理想女性,或是男性心中隱藏的女性面向的理想化身。如有些男人找異性伴侶, 會以符合自己母親形象及條件的前提來尋找。

Animus: 女性心目中的理想男性,或是女性心中隱藏的男性面向的理想化身。如出身男性暴力家庭的女性, 找異性伴侶, 反而會以符合暴力父親形象及條件的前提來尋找。



連結:于美人《非關命運---愛不對人之情人看刀 20101222》







 你們來到這個世界,是為了要學習與了解:你所接受為「真理」的任何觀念,其實都只是一個你所抱持的信念。「你的」世界就是由「你自己」一手所創,真理就只有這一個。 要創造自己的命運,你所該做的,就是學著審查自己信念的本質。--- 賽斯書《個人實相的本質》

2011年1月4日 星期二

知識分享---你對巫師和巫術了解多少? (about witch and witchcraft)

「催眠內觀」部落格裡的文章歡迎轉載,但請註明來源網站名稱及網址。另,文章內容若有侵權,還請來信告知,版主將盡快處理。



很多人一提到「巫」,自然而然會想到童話故事中陰森森的害人巫婆,在14-17世紀於歐、美地區流行的女巫大屠殺,更是史上有名的集體性別迫害事件,源起於當時被教廷和科隆大學背書的《女巫之槌》,

造成長達300多年的人類史上集體性別屠殺的《女巫之槌》




其作者本身受過女性的拒絕,對女性的恨意及貶低之意,發洩在通篇仇視女性的此書中,而當時的天主教本來就有仇視女性的傳統,再加上教廷無法對連年天災及社會變動 (文藝復興引起的思想革命) 提出合理的解釋,於是就把責任推到弱者身上~~那些懂得民間偏方治病,或是獨居未婚、不和鄰人往來的女子,就成了引起這些不安躁動的禍源。當年只要懷疑誰是女巫,根本不需任何證據,就可以直接陷人於罪,而在這三百多年間,也是歐、美各種殘忍酷刑的發明達到最高峰的時代而「女巫」的形象也差不多在這幾百年間被定型

但是事實卻證明,這些當年被殘殺的女巫,有絕大多數根本不會任何法術,只不過是作風比較特立獨行而已,但人家也是安份守己的過自己的生活~~

可怕的不是神不是鬼,而是人的執念!偏執的觀念,造成無可挽回的悲劇,而人的執念不是你「口口聲聲」信正神就會免除的。


以下原文轉貼自「靜謐之境

說到「西洋巫術(witchcraft)」,其實一直是許多人難以界定的一個名詞,原因是因為巫術在傳承的過程中其實是受到了很多的扭曲與誤解,直至現在眾異教(Neopaganism)二十世紀末復興運動中所崛起的「現代巫術(Contemporary witchcraft)」,在某種程度上也可以說是威卡(WICCA),其實也跟原本的巫術有著某種程度的差異。

威卡在現代幾乎就等同於是巫術的代名詞了。

威卡教女巫婚禮。威卡教是現存合法的女巫宗教,盛行於歐美地區。

 那麼巫術究竟是什麼呢?從最近的一條線索追循,巫術威卡主要就是為了復興在基督教之前,於古代歐洲本土的多神宗教(polytheism),也就是以塞爾特神話、德魯依教為主,亦有希臘神話、北歐神話等,諸神話,甚至一直追溯到多神教之前的遠古薩滿時期。

而基本上追尋巫術的確得從所謂的「宗教」來著手,一直追到宗教的源頭、宗教的前身,探索人類意識的最初期,才能夠慢慢的捕捉到人在最初的精神意識時,初次毫無投射,直觀的接觸到這個世界的所有眾生萬物時,所看見的真正姿態。

依照人類意識所探知到的宗教,發展到最後,大致分成兩個型態,一者是一神教、另一者是多神教。

多神教,即為早先原始宗教中信仰「自然性神祇」,後來一直隨著人類社會化而出現「社會性神祇」的宗教,多數的多神教皆抱持著萬物有靈論,也就是眾生萬物(包含自然現象、動植物等)的內在皆具有精神與靈魂,並透過各種現象來表現其情緒。

而在這些精神存在之中,為我們所敬畏、或者庇祐我們,擁有強大力量與智慧的高位存在,就被我們視為神祇崇拜。而萬物有靈論也直接表現了神祇之於這個世界的內在性,揭示出神祇乃存在於這個世界內部的觀念

因為萬物有著自己的精神與靈魂,在這樣的信仰特徵下,「人性」並非是精神與靈魂唯一呈現的品質,也就是說以人性的角度,在很多時候是無法完全理解那些高位存在的精神與意志。也就造就了多神教中,神靈的奧秘性與神性。

而在這樣的信仰氛圍下,整個歷史觀比較偏向自然性或社會性、趨向隨順自然,服從諸神旨意,進而追求現世幸福的方向,當然所謂的現世幸福可以很宏觀也可以很微觀。

而一神教,常見於猶太教、基督教與伊斯蘭教等,即認為神只有一位,是世界的創造者。通常這樣的信仰特徵是神是不具形象的,因為身為造物主的神,豈能用俗世的形象、顏色與受造物來表現?

這樣的超凡觀念也直接導致了「神雖然創造世界,卻是存在於世界之外」的超在論(Transcendentalism)。

不過雖然是一神信仰,但卻不否認有其他精神意志的存在,但這些存在在一神教中亦是受造物,所以不能當成信仰對象。

而這樣對於超凡超在的神的信仰,也強調了神的精神性與積極的目標性,進而在歷史觀中出現追求超越現世的精神生活的社會意識;由於在世界中不存在神祇、以及神的形象,所以人只能透過人所寫的典籍,去進行精神層面的認知與引導,進而去認識神。

在這樣的信仰氛圍裡,人性是精神與靈魂唯一呈現的品質,所以神的理性與人格性也就格外的重,由於趨向精神性,未顯於現世,神在人類心智裡也會隨之呈現出趨向理想化、完美化、極致化的姿態。

最主要就大概是這兩種宗教信仰,兩個完全相反的方向與極點,當然爾後有出現其他論述,大多都是以這兩種宗教信仰(即泛靈論與超在論)的其中一種為基礎,再整合、發展或融合出許許多多微妙的論點,如自然神論、泛神論、泛自然神論、內在論、超泛神論。

而人類本身也揭示了一件重要的事情,即是,在某種大方向來看,其實這兩個極點是異中存同、共存互融、殊途同歸的,雖然不是粗糙的融合;以人會信仰的宗教來說,這兩部分缺一不可,人在之中各有寄託與需求,只是在比重與解釋上有些差異。學習者將一神教與多神教的知識與觀點當作工具,從中去深究微辯,探索宇宙與神靈的奧秘,這和世界觀有著類同的功能,最主要就是為了以特定的形式、眼界與角度去接觸到,存於「世界內」或「世界外」的這些高位存在,並與之互動。很有趣的是兩者探究到最後都會相互補足,雖然還是得跳躍性的看破一些盲點。

而巫術這樣的「性質」可能出現在宗教的源頭之前,是人開始對於精神層面的探究與認知之時,就伴隨出現的產物。它則類似一種在人類意識的初期,直接感受到的天地萬物與時間節律之中或之外所存有的許多「具有精神性的事物與存在」之後,所產生的一種世界觀以及與之互動的生活態度與生活方式,也就是巫術儀式中所謂的節慶、祭典乃至祈禳等法事。

這樣的生活態度與生活方式,是一種對於高於我們的存在的一種尊敬,甚至是感激;巫術的作業本質上並非追求靈通與法力還是什麼能量技術,而是讓自己以這樣的世界觀與眼界去接觸或知曉這些慈養我們、守護我們的存在(乃至其他存在),而節慶與祭典,若退去形式,在某種程度上更像是一種自然發生的感激與狂喜,當然在我們無法直觀的知曉某些事情時,我們會將儀式當作軌道,去接觸這些力量與存在



巫術的作業本質上並非追求靈通與法力還是什麼能量技術,
而是讓自己以這樣的世界觀與眼界去接觸或知曉這些慈養我們、
守護我們的存在(乃至其他存在)


而巫師正是具有相當道行,於高位存在的智慧與人類之間的傳達者,將上天之理、神理、宇宙萬物的法則與意志,解釋給人了解,並且在時間的流動中察覺力量的變遷與循環,制定曆法,有了曆法才能有正常作息,在當時的農業社會中,有了規律的正常作息,才能夠豐饒富強。

當然道行的高低往往取決於認知的正確與否(雖然也不是「對」與「錯」那麼簡單)與經驗的深淺。

道行的高低往往取決於認知的正確與否與經驗的深淺

而同時,除了將高位存在的智慧傳達給人類知曉,巫師的本質也是一種聯繫者,是一種橋樑,將上界與下界連結在一起,是信仰的核心也是精神上的首領,透過巫術的諸多行為,甚至宗教化的傳頌教義、施行教儀、組織教團,將物質世界中非物質的一面揭示給世人了解,透過精神上的「了解」,在這樣的集體意識中、這樣的信仰氛圍中,將人帶入神靈的恩澤之中。

當然,世人也必須有所共鳴,在意識的最底部,深切的認同著,如同那是本來就知道的事情,也才能有真正的呼應與接觸。

而成為這樣的「管道」、「橋樑」,是一種重責大任,也會受到嚴厲的審視,基本上人的身體、精神與靈魂只要有任何一點不純淨,就無法成為聯繫的管道,而就算是僅是巫術的學習者,帶著邪念與惡意去接觸巫術的事物,就算只是枝微末節般的意念,也會喚來許多的負面效應。

前面也說過了,巫術是基於先人察覺物質世界中的精神領域之後,所產生的一種生活態度與生活方式,所以若利用巫術的知識與法術去行惡,去玷汙「巫術」,一直走偏下去,最後所連結到的會是無法想像的恐怖事物,這也象徵了自己所選擇的生活方式是侵犯、傷害它人,並且透過巫術去深究這個領域,那當然負面的精神領域也將在自己的面前展開

帶著邪念與惡意去接觸巫術的事物,就算只是枝微末節般的意念,也會喚來許多的負面效應

當然了,巫師或巫術的實行者,有些時候也會舉行一些「祈」或「禳」的法事,有些部分是透過巫術上的作業來執行生活與生命的調整,但若沒有跳脫物慾所造成的蒙昧,很多時候只會帶來更多的紊亂與麻煩

而有些部分必須交通神靈、透過祭儀將願望傳達給祂們,但同樣的,只要人的精神與靈魂不純淨(純粹),神靈也是不會回應的。而其實越深入巫術就越發現,宇宙與自然的安排有其意義與道理,就如同節慶一般,有些時候法術也是一種自然發生的調整行為,是身心靈的共鳴;若沒有實質深層的意義與需求,很多時候單憑人的精神、心志去施行法術也是沒有意義的,甚至若抱持的意念太過激烈,也會變成負面的法術



你們來到這個世界,是為了要學習與了解:你所接受為「真理」的任何觀念,其實都只是一個你所抱持的信念。「你的」世界就是由「你自己」一手所創,真理就只有這一個。 要創造自己的命運,你所該做的,就是學著審查自己信念的本質。--- 賽斯書《個人實相的本質》

2011年1月3日 星期一

失落的巫師傳統 (the last native witch)

「催眠內觀」部落格裡的文章歡迎轉載,但請註明來源網站名稱及網址。另,文章內容若有侵權,還請來信告知,版主將盡快處理。


對古老的巫師傳統心存敬意, 甚至想學習的人其實不少 (看臉書版上就有專門的薩滿社團), 在台灣真的有巫師血脈傳承的, 似乎是原住民巫師家族。不過依我的觀察, 原住民對漢人的態度, 似乎有點像深綠的對藍營的態度, 當然原住民敵意沒那麼明顯, 不過對漢人有戒心是真的, 而且做什麼事都會先想到自己的家族, 可是自己的家族卻反而比較認同漢人的遊戲規則, 以致巫師傳統愈加凋零....


<太魯閣族>8旬老巫師 天天有人來問卜

[自由時報更新日期:2010/12/28 04:11
記者蔡百靈/專題報導

不同於阿美族有巫師群,太魯閣族人由於分佈於山區,所以花蓮縣巫師都是個別存在,目前太魯閣族碩果僅存的巫師拉拜魯並,已高齡80歲,至今仍每天都有人上門看病或問卜,解決各種疑難雜症。

最讓外人感到奇特的是,太魯閣族巫師不像阿美族的巫師群,必須經過冗長複雜的歌舞儀式,而是直接透過「意念」和祖靈交流。

拉拜魯並說,她是部落裡的第8代巫師,而前面7代已往生的巫師,都是她可驅控的祖靈,每次有人來看病或問事,必須先備妥銅板、臘肉、香菸和米酒等物品讓祖靈享用,拉拜魯並透過精神意念,手握巫師專有的竹管,和7個祖靈對話或談判,祖靈則會透過竹管緊緊黏住巫師的手來表達其意思,因此,在太魯閣族巫師施法時,可不斷看見巫師喃喃自語,反覆操弄竹管。

當巫師和祖靈達成協議後,會用各種方法幫民眾解決問題,例如用熟雞蛋治療皮膚,或在病人身上灑米酒驅魔,這些都屬輕微;至於重病者或較難以達成的願望,則要以殺雞、鴨、豬的方式來幫助實現,每次施法後,都會感到筋疲力竭。

拉拜魯並說,太魯閣族的巫師能解決各式各樣的事情,不限於疾病,因此不管是想找回失物、想追求某人、想賺多一點錢,只要不是壞事,都能助其實現;拉拜魯並的徒弟卡造則說,向巫師問事,最重要的是心誠則靈,但自己也必須付出相當的心力,不能只是仰賴法術。

由於太魯閣族流傳,巫師最好將巫術傳給家族中的人,若不如此,巫師往生後會家運不順,因此族人若想學巫術,都得考慮再三,而巫師在現今社會中已逐漸失傳,也是難以抵擋的事實。




你們來到這個世界,是為了要學習與了解:你所接受為「真理」的任何觀念,其實都只是一個你所抱持的信念。「你的」世界就是由「你自己」一手所創,真理就只有這一個。 要創造自己的命運,你所該做的,就是學著審查自己信念的本質。--- 賽斯書《個人實相的本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