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2011年1月13日 星期四

骨子裡甩不掉的被虐傾向 (中)

「催眠內觀」部落格裡的文章歡迎轉載,但請註明來源網站名稱及網址。另,文章內容若有侵權,還請來信告知,版主將盡快處理。





從小遭受暴力相待,對人格產生何種影響?

從小遭受這麼嚴重程度的暴力的話,那個爸爸本身情緒控管很不好,其實剛剛甜甜講說沒讀書(甜甜的爸爸學歷很低),我覺得沒讀書不是關鍵,關鍵是在於他沒有辦法把情緒用言語去溝通化解,他沒有辦法語言化,他都是用很粗糙很原使的情緒,就會像小孩子.小孩子不會講我是哪裡不舒服,我是哪裡不爽不高興,他就全部用亂哭的又踢又鬧.所以可能甜甜的爸爸一輩子都在情緒上來是那個不會用語言表達,他沒有語言.所以他在對小孩子是這樣子的話,像你們說,做對也被打,做錯也被打,那麼小孩子也沒有辦法學到情緒怎麼去消化.可能甜甜從其他地方學到,可是也許妳也很弱,也許妳在情緒被挑釁的時候,妳也很容易覺得緊張或是被激怒.所以或許妳覺得只是輕輕一碰,可是外人看來也許妳是很激動的掃掉他的電腦也不一定(甜甜跟男友吵架,推倒男友的電腦),因為妳對於情緒什麼是強什麼是弱是要從父母那學來的.問題在於說這樣長大的小孩沒有辦法從父母那邊被調控情緒幅度的大小.我們小時候可能一個小事情,例如說媽媽那天泡的奶不好喝,可能小孩子會哭得很激烈.可是如果他媽媽是很平靜的安撫他,然後反應給他說"呵呵~生氣了,生氣了,ㄋㄟ ㄋㄟ不好喝",然後他就會覺得說原來奶不好喝只要生氣一點點就夠了.可是如果被學校同學誤解,我可以生氣大一點,如果以後被人家欺負被人家騙了,我可以再生氣更大,我們要學會那個大小.可是你的爸爸情緒控制那麼差,你們的小孩對於哪個情緒要大哪個情緒要小,其實是很弱的,這一點他們能力很脆弱,因此你們很容易在跟人家起爭執或被挑釁的時候,你們自己也不知道自己的反應有多大.

那另外一個是因為自信一定是不穩定的,所以妳的哥哥自信不穩定,當女朋友有一點問題的時候,對妳哥哥而言是生死存亡,就是我完全被否定了,我就不存在於女朋友的心裡面了,所以他不知道該怎麼說.第一個沒有從爸爸那裡學會怎麼討論情緒.第二個就是說他的威脅感,被威脅感太強,於是他情緒一下子就出來,這跟他平常多好都沒關係.

為什麼遇到暴力男友仍選舉強硬的相處模式:

還有另外一個原因是,她不只在反抗現在的施暴者,也同時在反抗她的爸爸,所以帳一起算出的力量特別大.因為小時候沒有能力反抗爸爸的暴力,現在長大了,再遇到男友施暴時,那個力量會一整個出來.

朋友目賭人倫慘劇,感情扭曲,無法正常交往:(這段的故事是阿金的友人小時候綁起來被爸爸打,爸爸在她面前活活燒死媽媽)

她在好的男人身邊待不住,因為心理創傷後遺症,無法留住好男人.因為她會不相信這個男人真的很好,這男的愈好她愈會怕說我愈來愈信任你,有一天你在呈現你不可靠的時候,我會被毀掉.所以她會一直要去測試/激怒/挑釁那個男的,所以那個男的如果不夠成熟,就會回應她,真的就會變成壞的.那如果成熟一點的男人就會離開她.其實小時候那個創傷,那個爸爸會住到你的心裡面,然後在心裡面打你,所以你會變成某一種像是自虐人格的東西.外面的人太好,其實你會不相信那個好.如果那個男朋友真的也都挺得住她的情緒的不穩定,她最後也會覺得說我在這個男人旁邊好自卑,因為我是那麼的爛,我那麼的挑釁,你那麼的包容,最後她也沒臉待住,反正總而言之就待不住就是了.



你們來到這個世界,是為了要學習與了解:你所接受為「真理」的任何觀念,其實都只是一個你所抱持的信念。「你的」世界就是由「你自己」一手所創,真理就只有這一個。 要創造自己的命運,你所該做的,就是學著審查自己信念的本質。--- 賽斯書《個人實相的本質》

1 則留言:

1.催眠內觀-線上催眠歡迎多留言,可以幫自己網站打廣告~
2.需要 Sue: 催眠內觀 回覆,在「發表意見的身分」請勿使用匿名留言[可使用名稱/網址,名稱填自己名字,若無網址,請填E-mail]。
3.匿名攻訐、不相干之廣告適用於無條件刪去法,望請海涵:)
4.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如:
 <b>粗體</b>, <i>斜體</i>, <a href='網址'>描述文字</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