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

好文分享---生氣背後的意義

「催眠內觀」部落格裡的文章歡迎轉載,但請註明來源網站名稱及網址。另,文章內容若有侵權,還請來信告知,版主將盡快處理。



向來我很少看命理節目,自己就是研究命理的,深知人心之複雜、構成人的性格及遭遇的原因如此複雜,不是簡單看個命盤、測個字等等就可以把一個人給解釋完,所以大多數命理老師那種鐵口直斷的講法我不是很欣賞。不過偶然看到《非關命運》,看到鄧惠文老師用她精神科醫生的專業角度來分析人性,一來她本身很有氣質,二來講話不慍不火、不卑不亢,三來講話層次分明、邏輯井然,四來她把一些難以理解的專業用很淺顯的話講到讓人也對精神分析興趣昂然。因為她,我每天都來看這個節目,也是因為她,我第一次加入以「人」為主的臉書粉絲團。我這個超龜毛的處女座很少那麼欣賞一個人說~~可見得鄧醫師真的是功力深厚~~

日後我會自她臉書粉絲團,陸續分享她的人性觀察~~


生氣只是表面,如何察覺真實情緒:

其實生氣是很單純的事,其實在情緒管理的整個理論裡面,你生氣那是很表淺的事情,很多時候生氣這只是一個次級的情緒,你在生氣下面你沒有覺察的是恐慌/害怕/難過/孤單/寂寞...很多很多的東西.

案例一:

有一個人到擁擠的咖啡店想要吃簡餐,她去的時候找不到位子,然後就在那邊排隊,然後她看沒有辦法,所以她就看到有位子,就把自己的大衣脫下來去佔位子,然後再去點她的東西,可是她回來的時候就發現衣服被人家拿走了,然後有一群人坐在她佔的那個地方而且很高興的在吃他們的東西.她就說"對不起,我剛剛已經有留了這個位子了".他們回說"沒有啊!妳人不在這裡啊!"然後她就說"我大衣在這裡啊!被擠到旁邊的大衣是我的".對方又說"妳要人來坐啊!衣服都能佔位子那還得了,今天人這麼多"

所以她就抓狂,抓狂她就把咖啡翻了,然後就跟他們說"我就是要坐在這裡,你們就是給我坐過去".她就一屁股塞在一個長椅上.她就坐在那邊,可是咖啡已經灑了,很尷尬,她沒有東西可以喝了!可是她又不能站起來再去點一杯,她就在那邊一直坐一直坐.旁邊的人到後來不理她,就自顧自的談笑.她就覺得那種羞憤焦急,然後就開始一直哭........

如果用這件事來說的話,如果要幫助她,當然會先同理她,跟她說實在是太可憐了或是怎樣,總之先安撫她.可是接下來她真的要去克服憤怒的時候,她要想我到底在氣什麼?她其實平常不會那麼容易生氣.你們每個人都有點嘛!那我為什麼不能對齊好的,而去對齊壞的點呢?

因為那件事情讓她的感受是:

1)你們都有人可以去佔位子,那我就是一個人獨行俠,我不能切兩半,一個點咖啡一個佔位子,所以她在背的是一個人
2)勾起了被劈腿/人家為什麼不要她/到什麼年紀還是魚干女,然後好不容易打扮漂亮要出來才會招桃花,結果又這樣被羞辱
3)氣到那種覺得自己很渺小,別人都有伴,整個咖啡店她都覺得是有伴,人家只是兩個女孩子在聊天,她也覺得人家都有伴
4)覺得自卑,為了要掩飾自己的自卑,就是要壯大聲勢,就是要突破自己的侷限,所以她就是把咖啡給翻了.翻完之後把自己放到一個很不堪的局面,坐在那兒沒東西喝,所以不但是沒男友,而且還沒咖啡可喝.

所以這個東西我有一個層次,其實大家都可以用這樣的方式去了解自己在氣什麼,所以當她知道她真正在生氣的不是當場那些人,她就知道這是一個羞辱受傷,羞辱受傷之後我們為了掩飾這個羞辱受傷,她才要遷怒,我們其實可以練習幾個方式:

1)第一個就是當你自己莫名其妙憤怒的時候,你先做第一個動作:

    A.評價環境
       就是評價人時地,例如說今天我想氣的這一堆人,真的值得我跟他們生命有交集嗎?先評"".然後""""就是說我在這裡發脾氣,我是會損失更多(例顏面),還是會真的要回我要的東西?例如我在這裡發脾氣,會幫我更容易交到男朋友嗎?這麼不可能的嘛!但是通常你都不知道你在氣那個.所以第一步一定要評價環境,通常在評價環境之後你就得到一些冷靜,你就知道什麼動作該做不該做.
  
    B.解讀動機
       解讀讓你生氣的人的動機是什麼,這一堆人去佔這個位子他們的動機是什麼?他們的動機是要告訴妳妳沒有男人很可恥嗎?還是妳工作這麼忙只能喝咖啡吃咖啡店的簡餐,妳沒正餐吃妳很悲哀嗎?....都不是!!!!沒有人那麼有空理妳,他們只是出來口渴了想坐在那裡,所以這個東西跟妳無關,通常妳要練習去解讀別人的東西,這一點有些人很弱,他都只知道自己的動機,都不知道別人的動機,所以這是要練習的.

     C.鎖定目標(我要的是什麼)
        如果你那天真正要的是喝一杯咖啡的話,其實妳就是要去小一點的店或沒有什麼人的店.如果妳要爭的是一個尊嚴,那你就去跟咖啡店的櫃檯抗議你們店歧視一個人.可是如果你要的只是休息,或你只是要的是和諧,你內心已經很受傷,你就不要再跟人家衝突,因為跟人家衝突,你的內心只會更受傷更寂寞.

這個情緒管理的層次是需要練習的.

案例二:(你知不知道借過要還?)

這是鄧醫師的例子.在多年以前,鄧醫師的阿嬤過世,晚上要守靈,隔天又要去醫院值班.有一天鄧醫師搭捷運要去醫院上班,她站在捷運上,手抓住那根鋼管般的柱子.後來,下一站有人上來,當時車上很擁擠,有一個人上來就說借過,然後鄧醫師就讓她過,可是她就站在鄧醫師站的那個位子也沒有往後移動.鄧醫師就問她說"小姐,妳知不知道借過要還?"對方也說"我要還妳什麼?妳很奇怪耶!這是公共交通工具,這種位置的東西,有貼妳的名字嗎?"鄧醫師又回她說"妳很無理取鬧耶!",然後就站在旁邊一直哭一直哭,苦到旁邊有一個人跟她說"小姐,來這裡坐,我這個位子給妳坐".然後,快下車的時候,借過的那個人還跟鄧醫師說"這班車下一站有到一個醫院,妳可以去掛精神科,我覺得妳有憂鬱症".

鄧醫師回想當時的狀況是,失去了阿嬤的心情,那種站在上面無依無靠沒有一個桿子,就像失去最親愛的長輩的感覺.這就幫助你理解,在生活裡面,你遇到一些事情,會覺得這個人怎麼這樣?真的要想這不是你的關係,是對方有狀況,不要被對方的情緒影響到自己.同樣的事情在不同的時間發生,你的情緒反應真的會不一樣.

台灣社會的統一價值標準造成了什麼問題??

大家很焦慮的是,我們這個社會要的東西太一樣了,我們幾乎說好的東西就是99個人都覺得好,例說說高收入/高學歷...等等,可是有一些比較多元化的價值觀,他會覺得說"!你高收入呀!那你付出多少時間在做工作?你休閒的時間那麼少,那你一定很早死吧!"就是會覺得你也不見得比較好.可是我們社會要的東西太一樣,所以大家會處在很強的羨慕跟妒嫉的情緒當中.




你們來到這個世界,是為了要學習與了解:你所接受為「真理」的任何觀念,其實都只是一個你所抱持的信念。「你的」世界就是由「你自己」一手所創,真理就只有這一個。 要創造自己的命運,你所該做的,就是學著審查自己信念的本質。--- 賽斯書《個人實相的本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催眠內觀-線上催眠歡迎多留言,可以幫自己網站打廣告~
2.需要 Sue: 催眠內觀 回覆,在「發表意見的身分」請勿使用匿名留言[可使用名稱/網址,名稱填自己名字,若無網址,請填E-mail]。
3.匿名攻訐、不相干之廣告適用於無條件刪去法,望請海涵:)
4.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如:
 <b>粗體</b>, <i>斜體</i>, <a href='網址'>描述文字</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