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2011年1月10日 星期一

驅魔/大法師系列電影比一比

「催眠內觀」部落格裡的文章歡迎轉載,但請註明來源網站名稱及網址。另,文章內容若有侵權,還請來信告知,版主將盡快處理。



昨天半夜, 家裡只我一個人, 看完 "最後大法師", 我覺得這個片子有點美中不足的是, 虎頭蛇尾, 它的主題很好 "宗教明星佈道人士如何操弄愚民手法", 不過似乎沒有像 "驅魔" 這部片子一樣探討地很深入, 反而到最後變成和一般的恐怖片差不多, 居然變成cult movie (譯成: 邪教電影??) @ @


p.s. 有網友寫信指正,cult movie不是指邪教電影,我非電影專業,所以我才會加「??」,只是純粹取偏正義,也就是我「在本文中」的用義,只取cult這個字的本義「邪教」而已。

《最後大法師》劇照---似乎是仿《大法師》的女主角弓身橋段

大法師雖然是改編自真人實事, 但我覺得還有更深層的隱喻, 能成為經典名片不是沒有原因的。信仰虔誠, 體況卻江河日下的老法師 vs. 身強力壯, 信仰卻動搖不定的年青法師, 故事設在對權威質疑, 漠然的70年代, 宗教和政治權威因為兩次大戰、韓戰、越戰而漸漸威信失落, 但是繼起的年輕一代, 雖然拜科學昌明之賜而生活比戰爭的上一代更加富裕, 但在心靈層次上卻是複雜又空虛, 悲觀的虛無主義彌漫七十年代。50年代的等待果陀 (godot, 以法文念來, 是英文「God」的諧音), 在矚光中仍對宗教/秩序保有一絲希望, 70年代, 對果陀的等待, 已隨著在驅魔的過程中雙雙殉職的兩位法師而幻滅....

1974年的經典恐怖片《大法師》,虔信上帝卻年邁體衰的教會驅魔師梅林,
正在替著魔的小女孩蕾根驅魔

 大法師/驅魔主題的電影, 我最欣賞的是 "驅魔" (the Exorcism of Emily Rose), 雖然它的法庭戲居多, 不過在辯證科學 vs. 宗教, 還有所謂的 "邪靈附身" 的背後意涵上表現精彩---上帝藉由魔鬼附身的動作, 讓世人知道不可以為科學已經主宰一切而視精神世界於無物, emily 選擇繼續被附身然後繼續痛苦, 但完成上帝旨意? 或是選擇和聖母一起離開, 也免除所有苦痛, emily最後選擇繼續被附身....這段很令人動容, 也讓我聯想到賽斯對附身現象以 "合作關係" 來解釋的說法....想看恐怖片的人, "驅魔" 倒是沒像大法師一樣有那麼多經典的駭人場景, 但蠻適合喜歡哲學思考的人看就是了~~

《驅魔》海報呈現的是女主角在某個驅魔階段後,
夢遊至荒郊,遇見聖母向她傳遞上帝旨意,在那一刻,
Emily了解了自己被附身的始末,也選擇繼續被附身,
完成與上帝之間的合作契約~~

網友回應:
驅魔還蠻讚的,電影院看過,hbo重播n次,好像是真實故事改編。若是,那真實emily的犧牲的確造就這部電影的誕生,或許能帶給世人一些啟示?(挖鼻孔中)但個人還蠻不認同「繼續被附身然後繼續痛苦,然後才能完成上帝旨意」的橋段,背後的意圖會讓我聯想到「贖罪券」。也許是我過度解讀,但說不定導演有點在嘲諷宗教(或所謂的神明)有時會用「痛苦」的手段來玩弄信徒,片中上帝與魔鬼的關係太可議,反而比較接近慈悲形象的還是人 - 負責驅魔的神父。

我:
關於這段, 我覺得或許
1. 那些魔鬼都是曾經為禍劇烈的holocausters (如希特勒, 毛澤東), 這些人是唯物主義/科學至上的人, 畢竟他們都曾妄想發展核武統治全球。上帝令這六個曾經引起浩劫的魔王來附在Emily身上, 也是巧妙連結著全片 科學 v.s. 精神世界/心靈的主題
2. 這故事的確是改編自真實故事, 但在導演的巧妙安排下, 更多了層寓言的味道。

If you believe in Light, it is because of Obscurity.
If you believe in Happiness, it is because of Unhappiness.
If you believe in God, then you have to believe in the devil.

上帝與魔鬼的關係, 在聖經的不同發展階段有不同的演變, 這則附身寓言有點像舊約聖經裡的約伯記, 在約伯記中, 上帝和魔鬼的關係似乎是好朋友, 用打賭的方式, 由魔鬼去誘惑約伯, 來考驗約伯的忠誠度。個人覺得這段雖然約伯佷無辜, 但重點或許是比較像佛教說的 ", 魔皆自性所生", 手心手背都是肉, 過於著重科學, 招來的是精神空虛的滅世危機; 過於重視宗教, 招來的是智性的反彈。透過這則附身寓言, 背後想傳達的, 或許是某種 "中道/不偏不倚" 的大法則。



劇中Emily和現實生活中被附身的德國女孩一樣,選擇繼續被附身。emily的選擇, 我想舉另一例來說, 比方去年國道走山車禍, 他們的犧牲讓我們看到原來北二高是存在這些問題的, 靈魂之間的合作關係, 或許有些很駭人, 不過看來應該是存在的, 就像如果我們對自己生命中某些大課題若繼續逃避, 和課題相關的對手戲角色就會一直出現, 直到我們接受並願意處理為止。個人倒是覺得, emily會答應繼續被附身, 或許也正是基於相似的理由:和上帝、魔鬼的合作, 讓世人不得過度偏重物質而荒廢精神世界的健全與探索~~



你們來到這個世界,是為了要學習與了解:你所接受為「真理」的任何觀念,其實都只是一個你所抱持的信念。「你的」世界就是由「你自己」一手所創,真理就只有這一個。 要創造自己的命運,你所該做的,就是學著審查自己信念的本質。--- 賽斯書《個人實相的本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催眠內觀-線上催眠歡迎多留言,可以幫自己網站打廣告~
2.需要 Sue: 催眠內觀 回覆,在「發表意見的身分」請勿使用匿名留言[可使用名稱/網址,名稱填自己名字,若無網址,請填E-mail]。
3.匿名攻訐、不相干之廣告適用於無條件刪去法,望請海涵:)
4.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如:
 <b>粗體</b>, <i>斜體</i>, <a href='網址'>描述文字</a>